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教师竞赛能力提升训练营

2020年05月19日 15:05

为进一步发挥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教”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充分发掘骨干教师教学潜力,有效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竞赛参与能力,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牵头联合工会,组织实施了2020年教师竞赛能力提升训练营。训练营邀请校内外教育教学方面知名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我校教师搭建教学竞赛学习交流平台。5月17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了训练营首次课程,学校邀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四级调研员解欢庆、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莹副教授为我校参赛教师精彩讲授了青教赛的组织模式和备赛技巧。来自20个教学单位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课程。

1589871606789_6ba5b3e4-62cd-f574-64d3-8e0a3a141495.png

在第一个单元中,解欢庆结合组织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工作实际,详细讲解了组织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组织架构、程序规则、科目设置、奖励办法以及参赛注意事项等。解老师针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方面,详细阐释了在青教赛中对于参赛教师的主要能力观测点及具体要求。他强调参加教学竞赛不仅仅是为了追求荣誉,而是引导和鼓励每一位青年教师去领悟、去追求教师的人生价值。最后,解欢庆给教师们提出了二十余项实用、可用、好用的建议,例如要用研究的心态开展教学设计;要注重语言艺术才能打动观众;将科研优势和前沿理论转化为教学内容等。

1589871648055_0e0e16c3-4dbe-8245-f122-d6fe5fcd239e.png

在第二个单元中,张莹首先从自身参赛经历着手,分析了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发展过程。张莹以实际参赛案例为选手们带来精彩的示范讲解,通过详细剖析该案例的教学设计重点、设计理念和进阶过程,为选手们展示了教学竞赛的完整备赛过程。张莹还就不同教学竞赛的备赛要求,详细讲解了参赛教师在竞赛各环节中的教学材料、教态、语态、着装与参赛心态等细节准备。最后,在参赛感悟分享中,张莹强调了教学能力是硬功夫,要用心在教学内容设计上提升课堂展示的精彩程度,使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服务于课堂教学效果。

1589871674505_85ff21c0-b235-21e6-ebdc-2ee5540159b2.pn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教师们积极踊跃地与两位专家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两位专家的讲授内容实用务实,设计方法介绍详尽,可借鉴性很强。教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先进教学方法不仅应用在教学竞赛中,更要推广到实际课堂教学,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锤炼,扎实做到讲好一门课。



图文:张静   审核:李辉

上一条:我校圆满举办2020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教授为我校教师讲授“课堂教学创新改革”在线直播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