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精选文章
  • 201812-21

    吴刚:西部地区市场主体成长力评价及路径优化研究-基于工商登记注册信息数据的分析

    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变动影响着经济规模实力的变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步提 升市场主体成长力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支撑。本文基于工商登记注册信息数据分析的 视角,构建涵盖市场主体增长指数、市场主体活跃度指数、市场主体分布强度指数、市场主体投 资强度指数、市场主体人口分布密度指数、市场主体经济贡献强度指数的市场主体成长力评价指 标体系,评价分析显示西部地区市场主体成长力呈现差异化趋势特征,并且市场主体成长力多项 指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准。对标施策,提出通过提升市场主体总量规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 展非公市场主体、引进外资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对策措施,促进西部地区市场主体发展壮 大、稳步增强市场主体成长力。

  • 201812-21

    汪晖教授:走进“一带一路”跨体系的文明交汇与历史叙述

    汪晖教授基于历史、地理、政治维度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必然与中国智 慧,同时也深刻地指出该倡议实施过程中将面临的潜在挑战;汪晖教授于全球性的时空结构变换与跨 国间的新兴交往模式中,以“跨体系社会”和“跨社会体系”之概念,创造性地叙述了当今重塑我们 生存方式与想象空间的全新世界秩序。汪晖教授同时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学者提供了 理解文明与文化的新契机,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这也是这项伟大倡议的意义所在。

  • 201812-21

    刘献君:个性化教育的内涵和意义

    开展个性化教育,首先要弄清个性、个性化教育的内涵、特征,明确开展个性化教 育的深远意义。个性一般具有倾向性、复杂性、独特性、发展性、积极性等特征。个性化教育是 尊重个体生命的独特价值、发掘个体生命的潜能、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和独特个性,促进个体生命 自由和谐发展的教育。个性化教育是对教育真谛的深刻领悟,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诉求,有利 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开展个性化教育要立足“生本”教育,基于和谐 教育,突出自我教育,体现渗透式教育。

  • 201812-21

    白暴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布局探讨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我国发展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布局以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坚持人民主体,以满足人 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强社会各要素的整合与协同发展,实现国内经济高质量、 动态协调发展;积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生产力布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 201812-21

    周宪:跨文化研究与“汉学主义”

    本文讨论了晚近争议颇多的“汉学主义”问题。作者主张要避免贴标签的简单化做 法,进入汉学研究的内部,具体辨析汉学主义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以一种区分性的方法论,对 汉学主义和汉学研究、不同的汉学主义加以区分,从而揭示汉学主义的特征。同时,将汉学主义 的讨论置于更多理论资源的语境中,从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汲取有用的资源,探寻避免汉学 主义误区的知识生产策略。

  • 201812-21

    王战军:研究生教育学的概念、内涵与特征

    研究生教育学是一门研究研究生教育问题、揭示研究生教育规律及其运行特征的学 科,是在研究总结提炼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的过程中形成的、并经过长时期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积 累逐步发展成的知识体系,是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研究生教育学是顺应社会发展、 教育学学科发展需求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积累而出现的教育研究新领域。研究生教育学的构建要树 立新理念、采用新范式,探索一条新兴学科发展新道路。

  • 201812-21

    潘懋元:对高等教育若干问题的思考——潘懋元先生访谈

    潘教授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等教育 强国建设、微观教学研究、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师发展、双一流建设等热点问题谈对高等教育的 看法。

  • 201812-21

    靳铭: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 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需要和必然 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途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 新发展理念,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 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举措主要是大力发展 实体经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发展 开放型经济以及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

  • 201812-21

    姚远:西北联大与其后继院校定位西北办学思想与抱负的形成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201812-21

    王辉耀: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提升路径研究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