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 / 姚利民 贺光明
    2018(3):10-14    摘要 PDF

    摘 要:心理学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是指:遵循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按照不同教育阶段大学生的身心特点,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科学构建各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适切与灵活选用教育方式方法,充分挖掘大学生的积极人格特征,满足学生多样化需要,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特征包括:合规律性、民主平等性、情感互动性、自我内化性。

  • / 樊明方 门 超
    2018(3):21-27    摘要 PDF

    摘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集中统一的领导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和改善党内政治生态,大力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及党性锻炼,进一步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在反腐败斗争中切实解决党内政治腐败问题。

  • / 靳 铭
    2018(2):1-8    摘要 PDF

    摘 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途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举措主要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以及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

  • / 胡艺华 潘 婷
    2018(2):9-15    摘要 PDF

    摘 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优秀音乐作品具有丰富的时代内蕴,集中体现为三个统一,即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亲和力相统一,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相统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新时代优秀音乐作品的创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应有之义,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全社会强烈呼唤高扬民族风、弘扬主旋律、具有通俗性、体现专业度的音乐作品。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要着力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扎根人民生活,促进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整体推进音乐队伍建设。

  • / 郝保权
    2018(2):16-25    摘要 PDF

    " 摘 要:把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纳入规矩范畴,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理论创新。它有着深刻的逻辑基础,是基于对中华民族规矩意识的传承和发展、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历史遵循、基于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视角的政治生态学理论所证成以及中国共产党政党建设的现实需要。过去不代表不在场或失去话语权,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精髓要义仍突出表现在崇尚学习,善于总结工作经验;谦虚谨慎,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牺牲的革命精神;注重组织观念,倡导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价值观等方面。同时,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面临着现代转换问题,要妥善处理好其与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等意识形态的支撑关系;要坚持以上率下,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遵守规矩;要注重结合运用党内其他制度和机制保障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传承和发展。"

  • / 白暴力 董宇坤
    2018(1):3-9    摘要 PDF

    摘 要: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我国发展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布局以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坚持人民主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强社会各要素的整合与协同发展,实现国内经济高质量、动态协调发展;积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布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 / 杨云霞 刘 源
    2018(1):10-14    摘要 PDF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从科学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借鉴。

共27条  3/3 
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