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 / 万美容 谢莉勤
    2019(3):18-24    摘要 PDF

    摘 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体现无产阶级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的科学思想体系和信仰体系,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信仰教育。通过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有效的教育方式,使人们在真理观与价值观相统一的基础上来认识、理解和信赖、信仰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核心问题。着力提高教育者自身素质及其人格感染力,坚持真理性教育与价值性教育相统一的基本理念,善于与人们的信仰需求相结合,注重发挥情感因素和情感动力的作用,是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核心问题的基本要求。

  • / 全家悦 郭 昭 张 旭
    2019(3):25-32    摘要 PDF

    摘 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监督是依据党章党规对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党员采取有效监督方式,围绕政治权力运行进行监督,以确保党的政治目标的实现。从监督目标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监督内容看,不同时期任务不同监督重点不同,体现了稳定性和发展性的统一;从监督对象看,始终围绕对政治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现了重点监督和普遍监督的统一;从监督方式看,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监督方式,体现了创新性和有效性的统一。新时代党的政治监督要围绕监督目标,紧扣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围绕监督内容,紧扣“两个维护”,推进党的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监督对象,抓住“关键少数”,紧扣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围绕监督方式,紧扣体制机制的完善,推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 / 冯 刚 王鹏云
    2019(2):1-7    摘要 PDF

    摘 要:加强辅导员职业文化建设是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坚定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和时代要求。辅导员职业文化是辅导员长期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的行业文化,包含以此为基础形成的辅导员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等不同形态。加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文化建设,能够帮助辅导员个体完成角色塑造,助推辅导员队伍实现团体整合,推动辅导员工作取得育人成效。可从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等几方面共同发力,加快推进新时代辅导员职业文化建设。

  • / 肖贵清 刘治君
    2019(2):8-14    摘要 PDF

    摘 要:五四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同志深刻论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毛泽东同志认为,五四运动是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开辟了青年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这些经典性的论述,对于我们深入分析和研究五四运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 杨云霞 李 懿
    2019(2):15-22    摘要 PDF

    摘 要:2018年8月18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夯实了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但基于生活纪律相较于其他纪律的特殊性,即难以明晰法律与道德的界限,导致实践中大量对生活纪律案例的处理超越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文本的制度边界。基于此,对生活纪律进行道德法律化的研究极为必要。本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为社会背景,运用实证研究和文本研究的方法,分析了将道德融入生活纪律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以及融入过程中将面临的法律难题,进而从制度建构要求、具体制度设计和制度建构思路三个方面完善生活纪律,以确保将道德融入生活纪律的立法科学化,从而以清晰严明的生活纪律划清党员日常生活的行为边界。

  • / 员智凯 张 楠
    2019(2):23-29    摘要 PDF

    摘 要: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野蛮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中华民族从此陷入了极其悲惨的境地。马克思和恩格斯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在欧美国家报纸上发表关于中国问题的评论文章,在世界上发出正义的怒吼,坚定地支持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同情,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对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抱以深切期待,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切的中国情怀,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 / 张耀灿
    2019(1):1-6    摘要 PDF

    摘 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当高度重视四个方面的基本问题。一是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问题。二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之间的辩证关系问题。三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础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问题。四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拓展问题。

  • / 杨尚勤 龚玉朝
    2019(1):7-14    摘要 PDF

    摘 要: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体现在作为一种价值观所具有的主体性和时效性上,它在传承中与所处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进行着价值转型,并以当代中国价值观的面貌呈现。转型的目的在于价值的实现。当前,要坚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个体、社会和国家三个维度来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自身的价值在当代获得实现。

  • / 韩喜平 刘 雷
    2018(4):1-7    摘要 PDF

    摘 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关键环节,也是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能力的核心要求。研读经典是掌握看家本领的基本功,要把坚持读原文、学原文、悟原理当做融通马克思主义精髓,提升学术能力基本途径,建立“精读重点文献”“回归写作背景”“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的立体研学体系,全面提升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原著精髓及含义的能力,培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时代新课题、新挑战、新任务,解决新时代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为研学方略,不断完善、发展、创新相关马克思主义理论。

  • / 佘双好 董梅昊
    2018(3):1-9    摘要 PDF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自从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后,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研究日益成为理论研究的热点,并且随着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领域深化,对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研究也经历了一个总体综合阶段、专题深入阶段以及综合构建阶段,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研究也呈现出研究数量急剧增长,研究领域发展不平衡和主题随领域发展等特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研究主要集中在其本身的意义和特点,主要内容和领域,途径和方法等方面,对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研究有待于进一步从本体论出发,加深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构建和领域深化,提升科学水平,提升理论研究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

共27条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