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的通知

2021年01月16日 08:55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依据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学校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发展为主线,坚持“以赛促教”原则,通过实施“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定制化”的竞赛模式,发挥教师教学竞赛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教学一线任课教师均可参赛。原则上已获得上一年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教师不再连续参赛(下一届可参加)。

二、竞赛学科

竞赛拟分设四个组别:

1.文科组: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

2.理科组:理学、医学;

3.工科组:工学;

4.综合组:艺术学、外语类、体育类等。

三、竞赛流程

教学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复赛和决赛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

(一)初赛。本着“以赛促教”的基本原则,为更多教师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扩大教学竞赛的参与面,鼓励全员参与,逐级选拔,重在过程,以赛促学,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初赛设定为各教学单位选拔阶段,其竞赛组织模式,在体现多形式、特色化基础上由各教学单位依据实际情况确定。

初赛选拔于2021年3月15日前完成,并请各教学单位将《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复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版提交至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邮箱地址:jfzx@nwpu.edu.cn。

(二)复赛。为充分发掘教师潜力,提升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能力,同时对标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大赛要求,培养、选拔和储备代表我校参加高水平赛事的参赛选手,请参加复赛教师做好以下参赛材料准备工作:

1.填写推荐表。《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见附件2)。

2.教学设计方案。同一课程不同参赛选题的教学设计方案2套,格式规范见附件3。

3.课改论文。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理论探索与实践,提供课改论文一篇,字数3000字左右,已发表论文请注明出处。

4.随堂课程教学录像。与教学设计方案对应的2个随堂课程教学录像,每堂课时长45分钟(长安校区)或50分钟(友谊校区),存储格式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800M。随堂课程教学录像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全程连续录制,要求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

材料上传于2021年6月10日前完成(上传网址另行通知),复赛采取网络评审的形式并于2021年6月20日前完成。复赛成绩按40%计入总成绩。

(三)决赛。参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现场展示。从教师参赛选题中随机抽取一节课,参赛教师先说课,再现场教学,最后回答专家提问。课堂教学展示内容应与参赛材料课程章节一致。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现场教学展示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决赛将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决赛规模控制在50人以内,决赛成绩按60%计入总成绩。

四、推荐名额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复赛推荐名额原则上不超过5人;其他教学单位的复赛推荐名额原则上不超过3人。

五、评奖办法

教师教学创新竞赛设立特、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比例不超过获奖人数的5%(可空缺),一等奖比例不超过获奖人数的15%,二等奖比例不超过获奖人数的30%,三等奖比例不超过获奖人数的50%。

获奖教师将作为学校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各类教学竞赛的重点培养对象。未参加校级竞赛的教师,原则上不推荐参加上述竞赛。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9-88493056  13689256055

特此通知。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月1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教学研究专题研讨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设计线上研修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