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智库研究
  • 202302-06

    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区位分布及其空间集聚效应

    教育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奠基工程,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实现科教兴国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以2010—2019年我国内地31省(市、自治区)有关教育教育现代化的相关数据为研究对象,构建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动态演进趋势,绘制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区位分布图,考察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空间集聚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上均呈走高态势,但区域差异较为明显;区域差异总体上呈现出“东部>西部>中部”的水平情况;教育现代化发展水 平各项指标均获得一定发展,但指标间、空间分布二者差异显著;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空间自相关性逐渐减弱。“十四五”期间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需通过优化教育事业战略布局,开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局面;激励东部教育开拓创新,当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领头雁;推动中部教育开放崛起,做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助推器;确保西部教育稳中求进,坚守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桥头堡,进而提高我国教育现代化整体发展水平、充分挖掘教育现代化红利,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步伐、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基。

  • 202302-06

    陕西高等教育十年发展:在追赶超越中向高质量迈进

    前不久,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启动“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联合百家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聘用千名工程科技专家担任导师,培养万名卓越工程人才。这是该校构建产教深度融合、试水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探索,也是近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在追赶超越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以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为目标,以一流建设为引领,按照“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的思路,着力强机制、破难题、提质量,走过了从弱到强、从大到优的发展历程,办学规模、资源投入、内涵发展实现历史性跃升。

  • 202302-06

    延安时期党领导“抗大”教育管理制度的历史经验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史为鉴”精神和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经验,本文对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教育管理制度进行研究,把党领导抗大的教育活动与教育管理制度相联系,总结抗大的教育管理制度的成功经验,对当代高校学习抗大教育管理制度经验提出建议。

  • 202302-06

    延安时期党领导边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 经验、主要特征及现实启示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边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历史阶段。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制定科学的教学内容、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延安时期边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并呈现出教育内容科学化、教育机构系统化、教育方式多样化、教育过程立体化的特征。新时代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充分吸取延安时期的成功经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时效性与科学性,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发挥好共产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模范作用。

  • 202302-06

    "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SWOT分析——以陕西省与中亚五国高等教育合作为例

    文章运用SWOT 分析法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省与中亚五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优势、劣势、机会以及挑战,结果发现:合作优势包括历史文化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科教资源优势、人文交流优势、高等教 育协作优势;劣势包括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高等教育合作基础较薄弱、对合作重视度不够、顶层设计有待优化、合作机制不完善;机会包括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共建“一带一路”、良好的平台建设;威胁主要有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宗教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威胁以及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大国的挑战。鉴于此,作者认为,应采取相应对策,进一步推动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高等教育合作。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