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0年02月23日 13:14

各单位:

为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事件,支持具有相关研究基础的我校教职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关键问题攻关研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参考。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单位组织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推动理论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作贡献。以突发公共事件为切入点,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关键问题,鼓励教职工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中,创新解决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二、选题范围

(一)招标项目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智能+教育等新型教学模式研究

3.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教学组织管理研究

4.“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

5.高等教育研究

6.军民融合研究

7.法律与经济前沿研究

(二)面上项目选题

1.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心理学研究

2.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3.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大学生应急素养培育研究

4.重大疫情防控中的高校法治教育研究

5.重大疫情防控中的高校治理体系创新研究

6.重大公共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中高校应急处置研究

7.高校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研究

8.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研究

9.新时代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对策研究

10.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1.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

12.高等教育评价研究

13.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究

14.人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研究

15.基于学科交叉视角的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

三、项目设置

1.研究项目申报分为招标项目和面上项目,拟设招标项目3-4个,面上项目10个。

2.与重大疫情相关的招标项目名称须与“招标项目选题”中的序号2和3名称保持一致,与重大疫情相关的面上项目选题方向原则上应与“面上项目选题”中名称相同。

3.其他选题方向研究项目可结合选题范围自选题目。

4.鼓励项目负责人结合指导原则和学术积累,组织申报满足重大公共事件中应急或兼顾长远需求的教育教学其他选题。

四、申报条件

1.招标项目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具备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其他职称的优秀申报人须具有强大研究团队支持(团队成员须有高级职称研究成员,以及其它可佐证团队具有强大研究能力的支撑材料);

(2)招标项目要求具有理论性、原创性和开创性,全力培育高水准研究成果;

(3)鼓励跨部门联合申报。

2.面上项目

(1)项目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

(2)项目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3.正在承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各类型项目的人员,需待承担的项目结题后方可申报。

五、研究周期

与重大疫情相关研究项目计划于2020年5月1日前结题。其他选题方向研究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前结题。

六、经费支持

招标项目经费资助额度为每个项目5万元,面上项目经费资助额度为每个项目1万元。

七、结题要求

1.与重大疫情相关研究项目需在4月1日前提交阶段性研究成果1份,最终结题时需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以及相关支撑材料;重大疫情招标项目在结题后1年内须在CSSCI来源刊至少发表1篇研究论文。

2.其他选题方向的招标项目结题须至少发表高水平的高被引论文1篇,且必须刊登在《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上;提交研究总结报告1份。

3.所有面上项目原则上要求发表高质量论文;提交研究报告1份。

八、申报时间

与重大疫情相关研究项目申报时间截止2020年3月1日;其他选题方向研究项目申报时间截止2020年3月31日。

九、申报材料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并提交至jfzx@nwpu.edu.cn邮箱。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择时提交至友谊校区老图书馆222办公室。

联系人:宋健健18883779790

陆 风 15319788896

特此通知。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0年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各类教师教学竞赛的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咨询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