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3年02月23日 10:36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新论断、新内涵,结合我校四个“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引导和推进立足我校实际的高等教育理论与实务研究,产生重要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请各有关单位组织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及我校“一流大学”建设中的研究与实践,引导和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二、选题指南

(一)委托项目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研究

2.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研究

3.新时代“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导师队伍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4.美国高校管理体制及其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之借鉴

(二)重点项目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研究

2.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

3.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背景下“三全育人”落实机制研究

4.“双一流”高校建设吸引集聚人才平台战略研究

5.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研究

6.跨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学科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

7.人才强国视域下我校研究生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提升路径研究

8.促进产学研结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引导研究

(三)面上项目

1.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2.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3.基于“大思政课”理念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与实践研究

4.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培养支持科技领军人才的思路与举措研究

5.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防特色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6.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

7.融媒体背景下提升新文科建设质量路径研究

8.产学研协同背景下国防军工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研究

9.基于产学研创融合的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

10.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模式方法改革研究

11.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

12.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育人模式研究

13.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研究

14.教师教学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模式与路径研究

15.基层教学组织与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与实践

16.新时代深化高校教师科研绩效评价改革研究

17.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支持人才突破“卡脖子”难题的联合攻关机制研究

18.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与地方协同发展路径研究

三、项目设置

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分为委托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3类。2024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基金拟设置委托项目4个,重点项目4个,面上项目9个。

四、申报条件

(一)委托项目和重点项目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具备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其他职称的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强大研究团队支持(团队成员须有高级职称研究成员,以及其它可佐证团队具有强大研究能力的支撑材料);

2.项目研究应具有理论性、原创性和开创性,全力培育高水准研究成果。

(二)面上项目

1.项目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198331日以后出生);

2.面上项目力求具有现实性和针对性,只要符合本通知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重点支持青年教职工自主选题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提升青年教职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鼓励发表高质量论文。

(三)其他

正在承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各类型项目的人员需待承担的项目结题后方可申报。

五、研究周期

2024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基金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起止时间为20233月至20252月,委托项目周期以协议时间为准。学校将在密切跟踪项目研究进展的基础上,鼓励研究项目快速产生研究成果。

六、经费支持

委托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5万元,重点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2万元,面上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1万元。

七、结题要求

1.委托项目结题要求以协议为依据。

2.重点项目结题须提交具有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且具有一定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报告1份;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篇;鼓励并将持续支持形成政策咨询建议报告。

3.面上项目须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1份。

八、申报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截止2023315日。

九、申报材料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并将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份提交至老图书馆222办公室;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邮箱:songjianjian@nwpu.edu.cn

联系人:宋健健 88460915

特此通知。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3223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流教材建设理念与实践”专题教学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第五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人选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