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5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4年03月25日 11:37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127”目标,开展有组织的教育科学研究,全面服务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总师型”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现组织开展2025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一)委托项目

1.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才自主培养需求研究

2.高校“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建设理论创新研究

(二)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研究

2.“总师育人文化”精神元素研究

3.“总师型”人才培养的实现路径研究

4.适应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研究

5.高等教育强国和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6.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研究

7.学科交叉(交叉学科)融合创新研究

8.高等工程教育创新与实践研究

9.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研究

10.高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研究

1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研究

12.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13.新兴交叉领域人才引进研究

14.教育家精神指引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5.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实施与评价研究

16.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教师素养研究

17.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实证研究

18.学院(研究院)科研组织能力提升研究

19.国防特色高校发展需求的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20.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防特色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21.融媒体背景下提升新文科建设质量路径研究

22.产学研协同背景下国防军工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研究

23.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支持人才突破“卡脖子”难题的联合攻关机制研究

24.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与地方协同发展路径研究

25.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培养支持科技领军人才的思路与举措研究

三、项目设置

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分为委托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3类。2025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基金拟设置委托项目2个,重点项目5个,面上项目10-15个。

四、申报条件

(一)委托项目和重点项目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具备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望,其他职称的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强大研究团队支持(团队成员须有高级职称研究成员,以及其它可佐证团队具有高水平研究能力的支撑材料);

2.项目研究应具有理论性、原创性和开创性,全力培育高水准研究成果;

3.委托项目依据现实客现需求直接委托,不接收单独申报。

(二)面上项目

项目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198431日以后出生)。

(三)其他

正在承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各类型项目的人员不能申报。

五、研究周期

2025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基金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起止时间为20244月至20264月,委托项目周期以协议时间为准。学校将在密切跟踪项目研究进展的基础上,鼓励研究项目快速产生研究成果。

六、经费支持

委托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5万元,重点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2万元,面上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1万元。

七、结题要求

1.委托项目结题要求以协议为准。

2.重点项目结题须提交具有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意义且具有一定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报告1份;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篇;鼓励并将持续支持形成政策咨询建议报告。

3.面上项目须提交被校内外相关部门采纳的高质量研究报告1份。

八、申报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截止2024415日。

九、申报材料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并将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份提交至勇字楼606-1办公室;电子版申请书及汇总表发送至邮箱:songjianjian@nwpu.edu.cn

联系人:宋健健 88460915

特此通知。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2024325


上一条:关于2025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立项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4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