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教师教学培养

关于组织实施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通知

2019年03月19日 16:11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科学化、系统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现组织各教学单位依据《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实施本学期教学工作,并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落实

1、确保落实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和各教学单位认真对照《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组织开展本学期的教师能力培养教学工作。深入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积极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合理安排《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执行、管理与监督,注重沟通协调,确保《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2、教学组织

根据《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本学期教学任务为通识通修课程选修课、学科基础课程和综合实践环节,其中通识通修课程选修课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学科基础课程和综合实践环节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

修读完成《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教师,须通过学校组织的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认证,方可获得本科教学授课资格。

二、课程设置

1、通识通修课程选修课(1学分)

选修A0.5学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教学资源建设、教改项目设计与成果凝练、教师礼仪与发音技巧、国际交流与合作5门选修课程(每门课程2学时,54修读),预计于本学期3-5月组织教学,具体教学时间与地点及报名安排将通过“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发布,学校翱翔门户网站和教师能力培养微信群同步通知。

选修B0.5学分):包含“师德师风”“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育技术”“教师身心健康”“学科示范课”等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182门,《教师能力培养方案》修读教师通过“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进行报名学习并取得至少8学时课程的结业证书。

在线课程报名学习及“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PC端和手机端学习通APP)”使用培训会将于近期另行通知。同时,“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面向全校教职工开放,供自主开展在线学习。

2、学科基础课程(2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修读教师将学科基础课程学习证明电子版材料在“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上传进行认证审核,学校审核通过后有效。学科基础课程学习证明电子版材料包括:教学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签字盖公章的学科基础课程修读签到表(含活动名称及时间地点信息),活动照片或新闻截图。

3、综合实践(选修3学分)

综合实践环节包括拟主讲课程教学观摩、教学名师观摩课(教学名师本学期课程信息见附件1)、其他实践教学活动以及各级讲课比赛,均采用综合实践环节学习证明电子版材料在“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上传进行认证审核,学校审核通过后有效。综合实践环节学习证明电子版材料包括:教学观摩听课记录表(附件2)、综合实践记录表(附件3)、各级讲课比赛证书或参赛证明。

三、实施细节

1、学分与证书获取

本学期实施教学的通识通修课程选修课、学科基础课程和综合实践环节合计为6学分。

教师修读完成本学年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课程,学分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学校颁发的《教师能力培养毕业证书》。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课程修读完成教师名单详见附件4

2、工作安排

各教学单位须通知到本单位修读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教师,未报名修读的教师须进行补充报名。各教学单位推荐一名实施负责人,该负责人可由修读教师担任,负责协调组织本单位内本学年教师修读培养方案、“西工大教师能力培养在线课程平台”操作使用等。各教学单位将《2018-2019学年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实施负责人汇总表》(附件5)和《2018-2019学年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补充报名表》(附件6,无补充报名可不报此表)电子版于322日前发到zhangshan2018@nwpu.edu.cn

人:        

联系电话:88460737  88460915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9315

 

上一条:关于开设2018-2019春季学期英文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课程(牛津大学EMI教师境外研修成果分享)教学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