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教师境外研修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境外研修教师交流分享会

2019年01月04日 08:41

12月25日,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辐射、推广境外教师研修学习成果,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赴境外研修教师在前期集中讲座的基础上,以学院为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教学境外研修交流分享会,航空学院杨智春、材料学院栾新刚、机电学院陈丽伶、航空学院田薇等4位老师进行了教学研修分享,来自各学院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交流和讨论,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航空学院副院长王海涛、航天学院副院长张科、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永欣、机电学院副院长蒋建军、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志强等参会。会议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根玖主持。

本次交流会围绕牛津大学EMI研修项目中教学方法对于传统教学的启发展开,4位老师分享了牛津大学EMI研修项目的学习成果及心得体会。内容涵盖EMI项目核心思索、教学中现存问题、传统教学模式的转变等问题。

交流现场_副本.jpg

材料学院栾新刚首先回顾了赴牛津参加EMI项目紧张充实的学习经历,介绍了EMI教学研修的核心思想;其次围绕教师的定位问题进行阐述,通过分析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特征,提出要从教师、学生两个视角调整课件,好教师就像好导演,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而不仅是简单地传播知识。

航空学院杨智春交流的题目是《对“课堂教学革命”的一点思考》,他认为课堂教学革命是互联网手机时代的必然,在课堂上要“让学生抬起头来”;杨老师重申了叶圣陶的教育理念:“教是为了不教。”杨智春强调,教学的核心是课程,课程的关键是课堂,课堂的中心是学生,学生的导引者是教师,教师的法宝是课堂革命。

讨论现场3.jpg

机电学院陈丽伶分享了《启发式课题设计——研讨型课堂教学实践》,分析了教与学的互动、进行了学情分析;并以饮料包装设计为例,示范了启发式课题设计、课程模块分解对于提高教学效果的意义,并提出了关于实施课程思政的思路和举措。

航空学院田薇分享了《智慧环境下面向课堂提问的新生态规划与设计探讨》,认为课堂教学要变独白式对话为讨论式对话,探讨了如何让大学课堂不再沉闷,并分享了EMI项目中提问与讨论的技巧。

讨论现场1_副本.jpg

随后,与会老师们分为六个小组深入进行研讨式教学。无论是初次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还是从教多年的资深教授,各位老师们对于教学过程的具体开展都有着各自的体会,他们热烈讨论、积极分享经验,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讨论现场2.jpg

最后,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总结到,EMI研修项目的核心在于促使教师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现代教学理念,通过对教师在课程设计、分组讨论、评价反馈和课堂管理等方面能力的训练,进而达到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程设置、提高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的,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实际教学中广泛推广应用。为实现教师教学研修成果的本土化应用,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今后将着力推进实施分层级、各类型的校院两级交流分享和推广应用活动。

合影_副本.jpg

上一条:关于选派教师赴明尼苏达大学参加2019年秋季学期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研修(EPTP)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春季学期西北工业大学-牛津大学英文媒介授课项目(EMI)遴选结果的公示(2019年3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