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校第五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开班授课

2021年03月17日 10:53

3月16日,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五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线上线下同步开班授课,来自友谊校区、长安校区、太仓校区37个二级单位的143名新入职教师报名参加了本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研修。

1.png

根据《关于制定实施西北工业大学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课程安排,第一课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杰教授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鲁教授从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容体系、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观点三个方面,带领研修教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鲁教授寄语新入职教师,将“四有好老师”内化为自省的标准与自觉的行动。

图片2.png

第二课主题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讲授。夏教授回顾了课程思政提出及建设情况,介绍了“纲要”出台及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并基于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提出了系统性思考。夏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与管理经验,分析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和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挖掘育人元素、渗透课程思政。夏教授勉励研修教师,讲好课程的关键在教师本身,一定要做到头脑之中有育人、心目之中有学生。

图片3.png

《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培养工作是我校科学化、系统化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各单位和23个教发分中心以校院两级模式共同组织,教学中设置通识通修、学科基础、综合实践等模块化课程,邀请教育教学名家和优秀教师组成一流师资队伍,采用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实施,不断强化教师培养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自2018年首次实施以来已举办五届,累计796名新入职教师和200余人次骨干教师、机关干部参加了课程修读。本学期在第3-7周期间,计划实施6个模块必修课程、4个模块选修课程以及教学实践环节的教学内容。

/ 李查、田锦 / 李查 审稿 / 李辉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教师能力培养方案》“OBE教学理念与新时代教书育人能力提升”课程教学
下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召开领导人员述职考核评议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