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校第六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开班授课

2021年10月13日 12:56

2021年10月9日,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六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开班授课。来自友谊校区、长安校区、太仓校区28个教学单位的120名新入职青年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课程修读。

根据本学期《我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课程安排,第一课邀请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讲授《面向教师能力培养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以美育类课程教学为例》。孙瑜教授以课程思政为核心,从时代背景入手从世情、国情等方面分析了高校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基于学生、教师二维视角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教育中教育主体和客体的特点及困境,明确了课程思政的终极目标在于对人的价值塑造,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在对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政策的梳理中,她深入解读了高校课程思政的内涵,并结合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美育课程思政的实践,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她强调,课程思政的核心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发挥课程育人价值,要求高校教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做好设计者、领航者、陪伴者等多重角色,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

第二课由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讲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施》。傅钢善教授详细介绍了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内涵,分享了基于课程和基于课堂的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信息化教学设计案例赏析。傅教授强调,教师应通过教学设计,将教材内容转化为学习内容,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可执行可实践的学习活动,将动态效果转化为生成性的目标和学习结果,将结果性评价转化为发展性评价,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重点,关注学习过程。并建议老师积极尝试基于知识授导、翻转课堂、问题求解、目标导向的信息化教学设计,采用项目化学习、情景化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适应当今复杂的系统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是我校一流大学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为目标,遴选校内外一流教育教学名师名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实施,自2018年以来累计856名新入职教师完成了《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课程修读。后续还安排有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前沿、翻转课堂与高校教学创新、高校教师课堂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等必修课程和其他选修课程,欢迎广大教师参加。

上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开展“重温蓝田革命历史 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与公共管理系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