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2019第4期

2019年 第4期
出版时间:2019-1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高等教育研究

 

“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与人文学科新思潮

法律与经济前沿论坛

军民融合研究


 

  • / 刘建军 彭 蓉
    2019(4):1-7    摘要 PDF

    摘 要: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进行革命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独特内涵和价值的文化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的社会革命事业需要革命文化。但随着历史条件和社会背景的变化,革命文化日益面临着“失语”境地,革命文化“过时论”等错误思潮甚嚣尘上。因此,我们需要在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去审视革命文化的时代境遇问题。实际上,革命文化已经成为继古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后的又一近代文化传统,即革命文化传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两创”)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处理文化发展过程中传统与当代问题的一般性指导原则,因而也适用于革命文化。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现实要求,对革命文化的不同层面进行再创造,将革命文化的精神文化标识提炼出来,进行革命文化宣传教育的话语转化,借助新媒体对革命文化进行立体呈现,以激活革命文化的生命力、提升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 / 张 彦 王长和
    2019(4):8-14    摘要 PDF

    摘 要:共享发展体现人在社会发展中价值主体与实践主体的双重地位,并吁求构建城市居住正义,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居住需要。当前,我国城市居住问题表现出“居住贫困”“居住区隔”“居住异化”等多重困境,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获得与共享社会的发展构成了诸多制约。构建城市居住正义,就是要给予广大人民不断发展的美好居住需要以更多关注和满足,转变城市居住资源生产“利益至上、贵物轻人”的资本逻辑,保证居住资源公平有效地惠及全体社会公众,构建起以公正、和谐、共享为特征的居住关系,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实现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原则的有力彰显与实践。

  • / 陈松友 王艳卓
    2019(4):15-23    摘要 PDF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探究习近平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渊源、发展轨迹、时代特征和实践路径,对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 / 张应强
    2019(4):24-34    摘要 PDF

    摘 要:本文在分析“唯论文”的三个具体表现(唯论文数量、唯论文被引量、唯期刊影响因子)及其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及其治理,一要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要破“唯论文数量”立“学术贡献”;二要建立多元利益相关者协同治理的学术治理体制机制,特别是要突出学术共同体的作用;三要促进学术生产由“单位利益共同体”主导向“学术利益共同体”主导转变。

  • / 张建卫 李海红 李正锋 周 洁 宣星宇
    2019(4):35-44    摘要 PDF

    摘 要:基于I-E-O模型,采用职场回溯法考察国防科技行业毕业生培养满意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对20家军工企业及科研院所1839名毕业生开展实证研究发现,国防科技行业毕业生培养满意度结构表现出差异性:工程实践与创新、军工文化培育满意度较低;不同年龄、职称和曾获奖学金情况毕业生培养满意度差异显著;与培养投入相比,培养过程对毕业生培养满意度影响较为显著。基于研究发现建议:推进国防领域产教深度融合以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关注国防特色专业学生差异化需求以增强其职业胜任力;探索国防科技领域新工科育才模式以提升培养过程质量。

  • / 王守仁
    2019(4):45-49    摘要 PDF

    摘 要:本文对跨文化能力内涵提出新的界定,即认知层面的跨文化知识,功能层面的语言融通,行为层面的创造性与主动性,跨文化交流中的责任感和思辨意识,然后讨论外语专业学生跨文化能力培养“融”的途径:优化课程体系,在外语专业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中国元素;从语言技能训练上升到话语方式的掌握,融通中外语言、文化和思想;实现培养方式与手段的跨界融合。

  • / 郑 达
    2019(4):50-56    摘要 PDF

    摘 要:1934年,熊式一根据传统京剧《红鬃烈马》改编成英语戏剧《王宝川》,其中做了许多重要的改变。《王宝川》先在伦敦西区的小剧场演出,大受欢迎,三年内共上演了近900场,后来又去美国百老汇和其他许多地方上演。《王宝川》还被改编成小说,并在电台和电视上播放。1957年,熊式一到了香港后拍摄制作的同名电影在当地义映,以飨观众。本文首先考察戏剧《王宝川》的创作背景和主要特色,然后介绍20世纪50年代香港的文化和政治背景以及电影《王宝川》的摄制经过,最后从娱乐文化、大众消费、电影美学等角度,分析讨论电影《王宝川》令人惋惜的失败之因。

  • / 袁 东 李嘉欣
    2019(4):57-62    摘要 PDF

    摘 要:在西方社会,任何一种社会公共机构的发展和精神实质都可以在其法律体系中找到源泉和体现。本文以美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为线索,探讨了几个重要公约、法律和判例对其大学文明和独特精神实质形成的重要作用,希望对多视角研究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并借鉴其有益经验促进我国“双一流”大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 / 郑永安 崔孝彬
    2019(4):63-70    摘要 PDF

    摘 要:几十年来,新加坡通过构建系统化国民教育体系,德、法并施,优化国民教育模式,改进民族政策,完成了“我是新加坡人”的国民思维培养,极大提升了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当前我国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正在优化、完善和丰富,剖析与总结新加坡国民教育经验或可为我们提供某些借鉴。

  • / 高国柱
    2019(4):71-80    摘要 PDF

    摘 要:目前航天法的立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应对影响和规范我国航天活动的现有法律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现行航天法律所规范的领域、环节和事项包含航天科研活动的资助、航天科研生产活动的准入与监管、航天类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投资、税收管理、航天资产管理、航天活动特定环节管理、与航天相关的归口业务部门管理、空间安全、应急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就现状而言,我国目前存在诸多复杂且零散的航天法律性文件,但并未形成体系;可适用于航天活动的相关性法律文件较多,但专门性法律文件较少;现有航天法律覆盖性较广,但存在较多的空白和灰色地带;现有的分散立法模式问题较多,迫切需要出台一部综合性的航天法。因此,我们应重视对现有国内航天法律的研究,重视航天法的体系化建设,合理处理现有航天法律与航天法的关系。

  • / 李亚凝
    2019(4):80-90    摘要 PDF

    摘 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自1996年颁行以来,对于我国的民航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保障作用与推动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应当在涉及安全管理、安全保卫、行政许可优化、促进通航发展、旅客信息保护以及更新民航运输责任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进行修正,使其在新时代持续发挥新的作用,并且助力“一带一路”民航法治建设。

  • / 韩文蕾 周秋语
    2019(4):91-96    摘要 PDF

    摘 要:中国的航空航天产业已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其综合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着一定差距。法治保障的缺位是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我国航空航天产业法律存在着立法位阶低,缺乏基本法;内容分散,缺乏系统性;缺少军民融合法律制度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需要制定专门的航空航天产业立法,鼓励自主创新,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协调航空航天产业法与其他部门法律的关系等完善措施。

  • / 杜人淮 马宇飞
    2019(4):97-109    摘要 PDF

    摘 要:国防工业发展助推新型工业化,就是把国防工业发展深度融入国家新型工业化的布局和进程中,着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从而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运行机制的形成与实现。把国防工业发展深度融入国家新型工业化,通过技术与技术、技术与产品、技术与业务等深度融合,可加快提升军民产业的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促进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从而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进程。国防工业发展助推新型工业化的实现,主要有依托军工推进、兼容共生推进、相嵌互动推进等模式。为了更好发挥国防工业发展助推新型工业化作用,有必要夯实国防工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基础,建立国防工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需求拉动机制,健全国防工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制度安排。

  • / 黄朝峰 马浚洋
    2019(4):110-115    摘要 PDF

    摘 要: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军民融合发展目标。作为一个新思想新命题,目前的研究仍然比较薄弱。在解析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内涵构成基础上,分析了当前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在体制机制、供需对接和政策制度体系等方面的问题,最后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政策制度保障、强化需求牵引、增强高端核心技术供给能力、推进重大工程落地、搞好信息平台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加速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