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

2021年10月27日 17:18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对外开放拓展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不断拓展和优化教育开放布局,积极同世界一流大学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推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制约国际化办学的关键难点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探索出适合我校国际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和有效举措,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促进学校 “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设立2022年度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聚焦“双一流”背景下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二、申报指南

(一)招标项目

复杂国际形势下国防军工高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

(二)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

1.“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战略制定与实施

2.“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国际战略研究

3.高校服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案例研究

4.新时代高质量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网络拓展路径研究

5.“互联网+”背景下国际教育创新创业模式创新研究

6.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管理与评价机制研究

7.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对大学生能力提升的研究

8.大学国际联盟对高校国际化发展的影响力研究

9.“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与科技创新研究

10.海外人才引进平台构建与保障研究

11.高校在中外人文交流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12.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

13.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研究

14.中俄、中乌、中白高校合作模式构建研究

15.中外合作办学对高校国际化发展效益研究

16.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研究

17.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18.学院国际化教育品牌建设研究

19.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与发展研究

20. 新文科背景下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研究

21.中外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体制与机制研究

22.“留学工大”品牌建设与资源保障研究

23.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24.来华留学生招生策略研究

25.国际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构建研究

项目申报人可根据上述选题方向自拟课题名称,也可结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相关热点自拟课题名称。

三、项目设置

研究项目申报分为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拟设招标项目1个、重点项目5个、面上项目10个。

四、申报条件

1.申报人应对选题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对现实情况有深入的了解;

2.重点项目鼓励跨部门联合申报。

五、研究周期

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为鼓励研究成果尽早应用于工作实践,项目负责人可根据研究进展情况和结题要求提前提交结题材料。

六、经费支持

招标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5万元,重点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2万元,面上项目经费资助额度拟为每个项目1万元。

七、结题要求

招标项目结题须至少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提交政策咨询报告1份;重点项目结题须至少在CSSCI期刊或《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1篇,提交研究总结报告1份;面上项目须公开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提交研究报告1份。

八、材料提交

课题申报时间截止2021年11月20日前。请申报人认真填写《高等教育研究基金(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申请书》(见附件),并提交纸质盖章版申请书一式3份至老图书馆222办公室;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jfzx@nwpu.edu.cn。

联系人:宋健健   88460915

特此通知。


附件: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申请书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课程思政创新教学设计与案例剖析线上工作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教学名师系列讲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