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2018年11月12日 17:09

 

 

11月10日,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A/67/0D/FA3482F650D59A8C9764CEFBA2C_FE16ED49_31303.jpg

论坛以“爱国奋斗、兴学强国”为主题,来自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高校和政府及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共16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和学术贡献,交流中国高等教育传统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学“双一流”建设凝聚力量。

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13家单位共同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

论坛分为开幕式、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三大版块。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副校长万小朋,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副主任朱振国,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西北联大常委、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教授后人徐冬冬,陕西城固县县长胡新利,西安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等领导、嘉宾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发言。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B/E6/F0/AA852F4D803AEA553C4C7F922C0_3897D26B_1BE7D.jpg

张骏在致辞中讲到,西北联大的办学历程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并自觉将文化自信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表示,开展西北联大的研究,弘扬西北联大的文化,对于探索发展新时代中国大学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4/7E/96/F8ABCD52823BF61ADE2B77C1C0C_D8AC99C3_1BE11.jpg

万小朋作主题为《不忘初心,兴学强国》的主题报告,他表示,西北联大精神光辉永驻,并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高校要不忘初心,将西北联大精神融入现代高等教育发展。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4/E2/58/A4973BACEE6F999BC9AA378A107_414F98E4_1AA2E.jpg

朱振国希望,各方携手,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脉络,传承创新新时代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再作出新的贡献。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8/3F/DA/6AE3CA2B543514F44D3CF01B3FF_10421E1B_19836.jpg

戴建兵表示,要进一步提升论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其成为一个密不可分、同向同行的学术命运共同体。罗军认为,新时代研究西北联大办学精神,挖掘其蕴含的时代价值,需要提高到新的高度。徐冬冬倡议,要将论坛引入到更广泛的青年学生中间,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胡新利介绍了城固县加快西北联大办学遗址保护开发相关工作情况。何金碧通报了该公司产学联动,为西北联大的品牌注入活力、创造价值的思考和实践。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7/03/C9/771E4AEF04BB3E33D921BDAC0DF_F5D54ACB_17DEB.jpg

王紫贵最后表示,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要的举措。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的精神,他表示,要继承发扬西北联大的爱国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强我中华的理想信念;要结合办学目标、理念和特色,使大学成为全社会的精神家园;要着力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

当日,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西昌学院、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代表分别在校长论坛环节作主题发言。

各高校领导分别围绕大学的时代使命、立德树人的内涵要求、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以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命题进行了交流。西昌学院校长贺盛瑜、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分别主持了校长论坛的两个环节。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E/D2/8D/95B2AECF94D655A5C2E87056228_6B7AD7A5_2283D.jpg

在专家论坛部分,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紧贴主题,从不同方面回顾了西北联大的光荣传统和历史贡献,认为西北联大的办学历程,不仅为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全国的高等教育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论坛进一步弘扬与发掘了西北联大的优良传统与大学精神,拓宽了西北联大的史实和发展脉络,并表示在新时代要升华弘扬西北联大所创造的精神力量。

https://news.nwpu.edu.cn/__local/3/B9/8A/E20F46713BD3753C8902BC455D3_F8390BC1_208CE.jpg

论坛最后确定下一届的承办高校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校进行了论坛承办方交接仪式。

校长助理杨益新参加了有关活动。此次论坛由学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友会、后勤产业集团等单位共同完成了活动筹备和组织等工作。

上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召开2018年度述职考评大会
下一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我校全面开展实施“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教学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