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我校全面开展实施“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教学任务

2018年11月01日 16:27

为了科学化、系统化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全面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依据《关于制定实施西北工业大学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校内18个单位制定并实施了《2018-2019学年教师能力培养方案》。10月31日,在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219教室举行了开课仪式,91名新入职教师以及部分教师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开课仪式和第一次教学。

简短的开课仪式上,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向教师们详细介绍了实施“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重要意义、课程模块设置、实施细则以及新入职教师研修工作的改革变化。李辉鼓励各位青年教师积极围绕教学加强学习交流和研讨,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快速成长,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本科教学,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1541467064959_ae7b1a05-cef0-520c-5896-2b952add7134.png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讲话

在“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第一次教学课堂上,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精彩讲授了“课程与教学论-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和基本技能”,教学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的四学时教学内容为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邢红军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具体案例以及真实的授课视频资料,对教学的最高境界、教师的素养、教学逻辑、教学节奏、教师的仪表与着装、教学禁忌等二十项教学基本规范一一进行解读,同时向听课教师们展示了大量的大学课堂授课案例视频,并从专业的角度对课堂教学失范现象和规范案例进行深度剖析。

1541467142267_1add7b0b-73a8-4cf6-554d-a6569065d8e6.png

邢红军教授讲授课程

第二单元的四学时教学中,邢教授着重对大学课堂教学的语言技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授。他特别指出: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要具有典型的独白语言特性,要具有严格的逻辑连续性、结构完整性和修辞正确性,要具有激情与感染力,语言要有节奏感且多种节奏要交错使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语言要丰富。邢教授以实际教学内容为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给大家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教学示范。

1541467376370_65650610-ccac-d06b-6c2b-1f1dabc40bcc.png

青年教师听课

“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已成功开课,邢红军教授讲授的第一课中教学理论和技能信息量大、内容充实,一方面对我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如何学习和掌握教学技能作出了专业指导,另一方面为青年教师走上课堂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增强了教师们研修教学的动力和兴趣,听课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据悉,为了科学系统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和试点实施,在2018年上半年,学校组织制定了《关于制定实施西北工业大学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本学期组织具有本科生课堂教学任务的18个教学单位全面制定了“教师能力培养方案”。通过实施“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构建并推行以国内外教育教学名家和优秀教师为师资队伍,以通识通修、学科基础、综合实践为课程模块,以面授和在线课程相结合为教学形式的教师能力培养体系,科学化、系统化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业务能力,严把本科教学课堂“准入关”,同时为全校教师和管理干部提供学习平台。

上一条:第七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下一条:2017-2018学年教师能力培养方案课程通知:一、课程与教学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