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葛文杰教授为我校新入职教师讲授“教学资源建设”在线直播课程

2020年04月22日 08:26

按照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教学安排计划,2020年4月20日,国家级教学名师、机电学院葛文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为我校新入职教师讲授了“教学资源建设”在线直播课程。来自30个学院及教学单位的112名新入职教师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在线课程修读学习。

1587514934719_5d567c57-53b3-d36e-556b-76bce73767d0.png

葛教授首先从世界发展、国家建设、经济建设、人类进步、高校发展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葛教授谈到:我国高等教育由基础支撑向支撑引领并重转型升级,迈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时代。我们应该看到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形成具有学科交叉、理工融合和人文社科渗透的内涵式发展的大工程教育。葛教授强调:在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学生的价值观塑造、态度建立、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又要着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构建互联网+教材+课程共同作为学习资源,形成课程教学的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新模式和新质量。

1587514937484_3c476dd4-5dd4-cce2-97f6-69d32f186810.png

随后,葛教授围绕教育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一流课程”建设的五个要求、教学内容深度改革的“四个面向”、课程精品教材建设核心要点。葛教授表示,教材建设趋向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国际化,新入职教师应从讲好一堂课到做好一门课,努力练好授课基本功和提高授课水平,吃透教学内容的本质,不断积累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堂教学设计创新,着力实现线下课程教学的改革。

1587514950507_d349838f-9c7f-bebd-cd7d-d8db19e57d65.png

最后,葛教授结合自身教材设计及课程建设经验,以“机械原理”课程为例,与参加课程的各位教师就数字化教材的优势特点、课程内容的呈现效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听课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实践中,会重视互联网教学资源的建设,拓展新模式教学平台,打磨创新教学设计,为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贡献。


图文:张珊   审核:李辉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教授为我校教师讲授“课堂教学创新改革”在线直播课程
下一条:湖南大学姚利民教授为我校新入职教师讲授“高等教育前沿”在线直播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