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第四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开课仪式及第一课授课

2020年09月24日 14:54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学习落实汪劲松校长2020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实践,加快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不断提升我校青年教师队伍课程思政建设质量,2020年9月22日下午,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四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开课仪式,并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来校讲授第一课《课程思政建设与设计:新入职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思考》。来自全校34个教学单位(含太仓校区)的201名青年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课程修读。

图片1.png

在开课仪式上,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李辉主任详细介绍了《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论证过程及实施效果情况,鼓励青年教师们要兼顾好科研与教学两方面工作,充分利用教学能力培养学习的交流平台,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打磨教学设计,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顺利走上讲台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2.png

在第一堂课上,夏永林教授首先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深刻剖析了课程思政的实质内涵及实践意义。他谈到,每一位教师都要持续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

图片3.png

随后,夏教授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在专业课教学中如何有机融入育人元素?”三个问题展开。他表示:新入职教师对自我职业要有清晰定位,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变、因势而进,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强调到: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重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拘泥于教学固定模式及形式设计,不断掌握现代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技术。通过案例分析,夏教授对专业课老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将授课知识与文化背景联系起来,加强学生人文家国情怀的培养;二是要挖掘特色的育人元素,加强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真正做到将思政之盐融入育人之汤。

授课结束后,教发中心工作人员还就《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的实施举措、课程模块设置、教师能力培养在线平台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教师在报名修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通过第一课的学习,参加研修的青年教师们对课程思政改革现状、课程思政实践路径、新形势下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以及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不断创新教学设计,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努力让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所教课程具有“思政味道”,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努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图文:张珊    审稿:李辉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下一条:高等教育研究所招生宣传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