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陕西省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2日 14:52

 


为进一步探索陕西省教师教学发展的内涵和途径,深化新时代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力争在高等教育领域输出“陕西方案”,11月19日下午,陕西高等教育研究院、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陕西省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来自62所高校的1000余名教师、教育工作者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伊始,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李辉主任致辞,李辉主任深入分析了当前教学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他提出,当前在转变课程教学范式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大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既是满足广大教师个性化专业化的内在需求,也是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以《弘扬西迁精神培养一流师资》为题作了主旨报告,阐释了培育一流人才须先有一流师资团队,要使“西迁精神”成为一种凝心聚力的文化力量和精神财富,更要培育教师与国家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使全体教师将“四个意识”“四个服务”内化于心,全力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本科生人才培养等各项改革事业中。

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以《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张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以课程建设为载体,践行好育人使命。他强调,课程内涵建设要注重课程逻辑性、历程性和应用性的讲解以此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研究方法能力和科学探索能力,真正实现课程育人。

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以《创新教师教学发展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冯教授从新时代对教师发展的需求谈起,分享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提高教师教学发展内涵等方面的经验,分别针对新入职教师、成长期教师、成熟期教师和专家型教师的不同需求,建立了“三环五链一系统”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开展了新教师教学研习班、课堂教学精准提升、午间教学沙龙、智慧教学软件培训等一系列培训项目。

西北工业大学段哲民教授以《提升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段教授结合个人40多年从教经验,探讨了优秀教师的内涵,他倡导青年教师要立志当“好老师”做“大先生”。段哲民提出优秀教师需具备德高、学高、技高、身正四种特质,他提出,教学是“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无止境艺术,教学方法在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学方法要符合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实际特点和认知规律,要依据教师的自身素质确定,要符合教学环境条件。

陕西高等教育研究院将陆续开展更多高等教育与教师教学发展的学术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开展的形式惠及更多教师、教育工作者。陕西高等教育研究院于2021年4月成立,由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高校共建。研究院将从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不断追求教育思想理论创新能力、政策影响能力、社会公众关注度,为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文:程凯丽/审核:李辉

上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召开2021年度五、六级领导人员述职测评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