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2018第3期

2018年 第3期
出版时间:2018-0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高等教育研究

“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与人文学科新思潮

西北联大研究

◾法律与经济前沿论坛

观点摘编

 


 

  • / 佘双好 董梅昊
    2018(3):1-9    摘要 PDF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自从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后,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研究日益成为理论研究的热点,并且随着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领域深化,对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研究也经历了一个总体综合阶段、专题深入阶段以及综合构建阶段,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研究也呈现出研究数量急剧增长,研究领域发展不平衡和主题随领域发展等特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研究主要集中在其本身的意义和特点,主要内容和领域,途径和方法等方面,对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研究有待于进一步从本体论出发,加深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构建和领域深化,提升科学水平,提升理论研究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

  • / 姚利民 贺光明
    2018(3):10-14    摘要 PDF

    摘 要:心理学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是指:遵循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按照不同教育阶段大学生的身心特点,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科学构建各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适切与灵活选用教育方式方法,充分挖掘大学生的积极人格特征,满足学生多样化需要,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特征包括:合规律性、民主平等性、情感互动性、自我内化性。

  • / 樊明方 门 超
    2018(3):21-27    摘要 PDF

    摘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集中统一的领导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和改善党内政治生态,大力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及党性锻炼,进一步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在反腐败斗争中切实解决党内政治腐败问题。

  • / 周海涛 郑淑超
    2018(3):28-38    摘要 PDF

    摘 要:教师工作能力是教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必备的综合能力,直接影响教师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教学效能感,研究工作能力现状及其对教学效能感的影响有助于民办高校教师策略精细化。在对我国62所民办高校4307位教师调查发现:民办高校教师工作能力总体水平较高,其中教学能力较高,科研能力较低;收入、性别、学校层次、职称、学历等特征变量对教师工作能力水平有显著影响;教师工作能力水平与教学效能感及其各维度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建议聚焦不同性别、学科、学历、职称、职务、通勤时间和收入等教师的能力制约因素,有针对性采取多样化的能力提升措施;紧扣民办高校的应用型特性,优化教师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的环境条件;围绕工作能力和教学效能感的内在共生关系,促成良性互动的正效循环;全方位统筹工作能力建设,聚集各方联动、相互支持的强大合力。

  • / 赖绍聪
    2018(3):39-42    摘要 PDF

    摘 要:大学课堂教学应该以学习者为主体,只有在充分尊重学习者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通过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精心组织与策划,课堂教学才能够真正实现知识、能力、情感三大教学目标。本文结合作者自身35年从事高校专业课程教学的经历,从教育理念、教师角色、学习者角色以及课堂教学内容凝练和教学策略选择等方面阐述了以学习者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探讨了当前我国高校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方向。

  • / 王辉耀 苗 绿
    2018(3):43-48    摘要 PDF

    摘 要:在全球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迫切需要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不仅有助于满足决策需求,更是提升一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保证。从国际智库实践和经验来看,能够从本土成功走向世界的智库,一般都具备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能够以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为政府决策提供新思路,成为政府决策的有力支撑,同时,重视对智库研究成果的国内国际传播,影响国内国际舆论。结合中国智库现状,文章认为可以从思想创新力、研究支撑力、社会传播力、国际输出力和政策影响力五个维度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 / 李裕民
    2018(3):49-58    摘要 PDF

    摘 要:《宋史·岳飞传》记载了“莫须有”故事,大意是说,岳飞被害,韩世忠挺身而出,质问秦桧,有什么证据证明岳飞谋反?秦桧做贼心虚,说了一句模棱两可的话“莫须有”。韩世忠说:“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故事流传了八九百年,并被多种岳飞传记采用,人们都信以为真。本文立足时代背景,经过周密考证,确认这故事是人为编造的。真实的历史是,高宗与秦桧合谋害死岳飞,韩世忠在当时高压的形势下,赞同这一举措(见1158年《韩世忠墓志》)。到高宗在位末年,金撕毁和约,兴兵南侵。1163年孝宗继位,为重振抗金士气,需要为岳飞平反。同时,孝宗需要为太上皇高宗开脱罪责,韩世忠之子需要为其父重塑光辉形象。孝宗命赵雄另撰碑文,于是,在岳飞被害三十多年之后的新碑文中有了“莫须有”的故事。

  • / 周生春
    2018(3):59-71    摘要 PDF

    摘 要:本文试图借助社会变迁之契机,运用比较的方法,超越特定时空对人的思想的限制,来审视宋代的历史。就中国历史的进程而言,宋代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传承、创新与重塑的关键时期,其所取得的成就许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宋代社会为其所认知的天下创立、提供了各国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以维系这一历史与地域共同体的内部秩序,使其得以生存、发展与延续近千年。宋代思想与精神实力的先进和强大超乎今人的想象。其文化在思想、心态、制度与氛围均呈现包容宽松的特点,同时,又极其注重对自由的内在自我约束,和无所不在的礼法等外在规范的制约。宋代文化不仅领先于当时世界各国,而且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值得深思的是,这一当时最繁荣发达的文明,因缺乏天下最强大武力的保护而亡国亡天下,失去进一步发展的势头与时机。

  • / 刘成富
    2018(3):72-79    摘要 PDF

    摘 要:本文从“一带一路”的视角对中世纪非洲的对外交流、文艺复兴以来西方对非洲的殖民侵略、以及非洲知识分子的文化觉醒进行研究和分析,通过非洲历史文化的再认识,旨在强调非洲人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智慧和能力以及文明与冲突的历史教训,为“一带一路”非洲段的共建提供文化参照。

  • / 姚 远
    2018(3):80-91    摘要 PDF

    摘 要:由南郑区、昆明区、四川区三大战时高等教育基地的形成和从“点线大学”向“面的大学”的转折切入,梳理了抗战时期国立西北联大与其后继五校立足西北,融汇世界办学思想的形成。认为西北联大“尤负西北文化重责”“要负起开发西北教育的使命”的思想,西大“恢复历史的光荣,创建新兴的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北最高学府”的思想,西师 “负起西北中等学校师资训练之重大使命”的思想,西工“奠立西北工程教育之基础”的思想,西农负起“领导西北农业建设之责任”“成为全国最完善之农业学府”的思想,西医“以培植医学专才,发展西北卫生事业,促进民族健康为职志”的思想,渐成一种战略责任与使命,在教化一方、为西北地方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实践中发生了重要影响。同时,西北文化也影响了其办学宗旨与发展方向,形成双向影响。

  • / 余子侠 王海凤
    2018(3):92-100    摘要 PDF

    摘 要:“七七”事变后,在日寇的铁蹄践踏下,平津地区的高等院校被迫停办。为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致中断,国民政府做出了高校内迁的战略抉择,国立西北联合大学等战时联立大学应运而生。西北联大自联立到分设,均受到国联教育考察团、国民政府战时教育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所以就“联大”身份而言,无论获得与放弃都过于匆忙,但此校的设立,不仅在特殊时期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保留了血脉,且为战时及战后西北地区的教育事业尤其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

  • / 刘丹冰 黄菁茹 代水平
    2018(3):101-107    摘要 PDF

    摘 要:伴随着科技革命而来的新业态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负面问题。调研发现,新业态对社会稳定影响的经济根源是拜金主义,而观念落后是思想根源,现有法律体系不够完善是制度原因,政府网络监管存在漏洞、行业自律的缺乏等是执法层面的问题。因此,政府管理中既要重视预防又要更新观念,应该建立、完善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对特殊人群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专门保护,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大惩处力度。

  • / 张 敏 李 倩
    2018(3):108-115    摘要 PDF

    摘 要: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AI技术和应用逐步实现突破和落地。人工智能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安全风险。本文从人工智能应用对人类安全的威胁、对社会伦理安全及社会秩序的冲击和对个人生命、数据、隐私等个人安全三个层次进行了安全风险分析,认为应当坚持“人工智能工具论”的法律客体为原则,从自由、限制、禁止应用三个层次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进行法律规制。

  • / 张岂之
    2018(3):116-117    摘要 PDF

  • / 傅恒志
    2018(3):118-119    摘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