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助教颁奖暨新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

2020年09月14日 08:44

2020年9月11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助教颁奖暨新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以下简称“仪式”)在长安校区教西D102教室举行。

image.png

仪式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参加仪式的有航空学院杨智春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根玖教授、教务处质量科科长刘昕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张宇恒老师、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主管沈安林副研究员、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助教获奖代表、以及参加新学年长安校区培训研究生助教200多名同学参加。会议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陈华胜主持。

image.png

仪式开始,杨智春教授代表授课教师讲话。他讲到,助教要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主讲教师与学生间的桥梁作用,要在听课的同时观察教师灵活的教学方法,更要充分注意学生的上课情况,将学生在学习本门课程时遇到的困难和学生对课程教学的要求及时转达给主讲教师。通过助教工作,主讲教师及时了解授课班级整体的课程学习情况,让每一个学生得到进步和发展。

image.png

电子信息学院邱昱玮、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凯强代表获奖研究生助教发言。他们结合个人助教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今年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开展工作,协助好老师做好教学以及个人在助教工作中的收获和成长。他们自信、热情的发言让在场学生充分感受到做为一名助教的光荣和做为工大学子的情怀和温度。

image.png


image.png

徐根玖院长结合他在教发中心的工作把研究生助教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对参加2019-2020学年研究生助教工作的450名同学表示感谢,并宣读了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助教获奖名单。

image.png

最后,杨智春、徐根玖、刘昕、张宇恒四位老师为获奖研究生助教颁发荣誉证书。

image.png


image.png

仪式圆满结束后,正式启动新学年研究生助教培训工作。 本次报名参加培训同学有490多人,学校邀请航空学院杨智春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建林教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根玖副教授,围绕教学理念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培训、研究生助教岗位职责三个主题内容展开。

杨智春教授以现代大学人オ培养理念为切入点,从西工大老一辈教书育人典型赵令诚教授谈起,并以自身工作经验、感想为例,围绕教学理念与师德师风教育,结合汪校长在暑期干部会课程思政讲话精神,提出助教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环,教育学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要建立教育工作者的自觉。

image.png

理学院赵建林教授回顾了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研究生助教工作的发展历程,结合自身从事教学工作的大量素材和丰富经验,从教学准备、课堂驾驭等方面全面论述了助教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重点介绍助教该如何培养和提升教学方法与技能,勉励助教要注重加强教学方法学习和技能培训。

image.png

徐根玖副院长深入浅出地从设置助教的原因、担任助教的要求、如何成为优秀的助教以及助教岗位申请等四方面展开,细致认真地讲解了研究生助教工作的相关事项,勉励研究生助教要通过助教工作磨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我校研究生助教工作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负责实施。通过为研究生提供教学能力培养课程与助教实践的机会,鼓励研究生在专业研究之外亲身参与教学实践,提高他们的沟通、交流、指导能力,为立志成为未来专业能力强、热爱教育、心系学生的教师提供锻炼平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新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新时代具有工大特色研究生助教工作新路径,为学校人才培养做更大贡献。


作者:沈安林  摄影:付延  审稿:李辉


上一条:《高校教育管理》常务副主编崔金贵来校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专题学习研讨2020年全国教师发展大会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