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工作坊

2020年10月26日 08:53

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改革,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结合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能力培养方案》教学工作安排,2020年10月23日下午,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主持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苗副教授主讲专家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娟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潘璐璐副教授在老图书馆219教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工作坊,来自22个教学单位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三位专家首先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潘璐璐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及其实践路径”,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发展脉络,并通过大量案例阐述了她对课程思政三个层次的理解——身正为范、立德树人,良师益友、身教言传,找准触点、润物无声。潘璐璐认为,育人必先正己,教师对待生活、教学、课程、课堂的态度,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课程思政。

图片2.png

张娟教授以“结合力学基础课谈谈课程思政及课程育人”为题,分享了她在教学中如何用力学家的故事激励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用力学思维培养学生的思辨精神,用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张娟希望青年教师发挥榜样力量,将教学态度变为课程思政的源泉,使得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图片3.png

贺苗副教授从思政课教师的角度出发,给青年教师讲解了“实践教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和有效开展”。贺苗针对调研中发现老师们的现实困惑,在教学内容设计、学生体验与引导、教学评价与融合等方面逐一展开探讨。她寄语青年教师,摒弃“凭经验翻老黄历,循旧历找教科书”,做到“用心、研究、创新”,注重培养素材意识,积累教学资源,在此基础上提炼自己的理论方法。

图片4.png

随后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师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或对学习感受发表见解,或结合自身经历踊跃提问,三位专家一一给出了解答和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5.png

图片6.png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工作坊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首期线下教学工作坊,也是首次将工作坊形式引入《教师能力培养方案》研修体系,旨在让参加研修的青年教师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学习、体验、总结、反思,更好地达到研修目的,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水平。

/ 李查 / 李查 审稿 / 李辉

上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联合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党支部赴西安事变纪念馆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下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夺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