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研讨会

2020年12月19日 10:28

12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在友谊校区东会议室举办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研讨会。来自各有关高校、市区教育局、教育技术支撑单位,西安市碑林区、未央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太仓市、柳州市、融水县中小学等40余家单位负责人来校交流。本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王宇波,陕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苗光新,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邓铿,江苏省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张跃忠,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雪,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孙华,渭华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宁,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西强,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永祥,西北工业大学附中校长王永智,基础教育党委书记、附小校长王彩凤,幼儿园园长王莉等。会议由王宇波主持。

杨益新在致辞中指出,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我校建设发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学校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素质人才构建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选择。希望与会代表集智集力,深入交流,探讨教育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发展。

高教所所长李辉介绍了学校教育学学科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概况,宣读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外合作导师名单。授予联合培养基地8个,实践教学基地30个,聘请校外行业导师51人。

西安市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王宇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辉为各基地单位进行授牌。联合培养基地代表、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邓铿在讲话中希望碑林区辖区所属学校能够和西工大进一步加深合作,在师资、研究、平台等方面实现深度的资源共享。实践教学基地代表、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庆群谈到了对人才培养广与深、精与博的思考,以及共同探索如何培养高层次专家型的卓越教师。校外导师代表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苗光新认为“双导师制”的实施能够推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有机衔接,形成有效的协同育人机制。导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附小校长王彩凤在讲话中表示,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基础教育中心的教育教学实践资源,为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实践条件保障。

会上,10位专家学者和中小幼校长就“新时代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这一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雪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大规模在线教学和自适应学习》的报告;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瑞儒教授作了题为《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基本要求、现状与实施路径》的报告;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孙华教授作了题为《非师范院校教育硕士培养与管理的思考》的报告;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西强作了题为《智慧校园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教授作了题为《教育硕士培养的理念与实践》的报告;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校长李广耀作了题为《志远育德 业精育才 智慧育新——省太高以课程建设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的实践》的报告;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兀静作了题为《从平凡开始》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副校长李晔作了题为《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幼儿园园长王莉作了题为《对话 ·天性 ·自然——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的报告。

会议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任务,共商人才培养的途径、模式和体系建设,对推进学校教育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以及培养更高质量的教育类人才具有实际意义。

文:王静/程凯丽               摄影:郭友军/司哲                   审核:李辉

上一条:“太仓校区第一课”——我校顺利举办太仓校区主讲教师资格认证
下一条:我校与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在线开展工作交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