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 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术论坛

2021年04月22日 15:36

4月17日,由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支持的“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术论坛在陕西宾馆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杨列勋研究员,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办公室(诚信办)宣传处处长沈林福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吴刚研究员,三处流动项目主任朱战国教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晓冬,全国政协委员、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授,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政委、少将卢周来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军用导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军队重点实验室主任、少将吴德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副校长青平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王长顺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副校长侯成义研究员,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王宇波研究员,以及省内外60余所高校的32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杨益新副校长主持。

张炜书记在致辞中向参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表示,召开此次学术论坛旨在推进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既回应了新时代对行业特色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期待,又有利于为指导行业特色高校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行业特色高校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转变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成效,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如何围绕新时代国家战略,选择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更好地适应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值得研究、值得解决的一些重大关键问题。

朱晓渭副厅长在致辞指出,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准确时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陕西高校更要抢抓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学评估为抓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奋力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高等教育,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远的战略目光,为未来的高等教育教学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随后,侯增谦院士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与发展”的主报告。侯增谦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四项使命、三项核心任务,及其保障机制和资助布局。侯增谦院士还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启动的战略性关键研究计划。

上午开幕式暨主报告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作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特色,努力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主题报告。他以2021年国家对教育、“双一流”建设、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部署安排出发,认为综合大学应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培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发挥科研创新优势,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文化多元优势,促进优秀文脉传承弘扬。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作了“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成电实践”主题报告。曾勇在解读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基础上,分析了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不足,认为“立足根本,强化特色,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是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曾勇还进一步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在优化学科布局、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实践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作了“地方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培养改革”主题报告。他分享了上海大学出台的《上海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方案》,认为要从思政工作、招生制度、研究生培养体系、学科结构、导师队伍、组织保障等方面来进一步推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侯成义作了“国防特色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他分析了新时代国防特色高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聚焦国防特色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现实困境,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作了“厚植强农兴农情怀,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主题报告。他从我国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现状出发,分享了农林类高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就此分享了他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作了“在共性和特性的发展中形成个性——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之道”主题报告。他分析了行业特色高校的共性和特性,认为行业特色高校要关注高校共性、关注行业特性,并在两者相“加”中形成自己的个性。学科建设要突出特色,融合多科;课程体系要通专结合,相互渗透;科学研究要把握前沿,合作共赢;学校文化要依托载体,独具特色;学校资源要重视转化,经费多元。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吴德伟作了“面向军队 服务国家 高质量培育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主题报告。他从基本情况、实施理念、建设成果、发展设想四个方面分享了空军通信兵本科教育实施情况,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一是狠抓三个“注重”,深化专业类课程教学改革;二是抢抓“互联网+”机遇,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三是持抓“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的工程教育模式,创新人才培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作了“传承 创新 愿景——行业特色高校治理的信大探索”主题报告。他从世界高教中心、科学中心、技术中心的转移,以及新时代大学制度探索新要求出发,分享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探索历程、经验,及其新的发展愿景。

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作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划转后学科建设相关原则”主题报告。他从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发展历程出发,分析了行业特色型高校划转后学科建设应当遵循的三项基本原则:遵循规律、强化特色;扎根地方、服务行业;长短辩证、适度超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作了“地矿油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路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地矿油高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及其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地矿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作了“回归还是超越:行业性高校的发展愿景”主题报告。他认为行业性高校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其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因此,行业性高校要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

此次论坛专家围绕“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了精彩报告。报告从多方面丰富、完善了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对推进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文字:陈慧荣 审核:李辉)

上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下一条:陕西高等教育研究院举行成立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