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2021年05月12日 11:53

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你们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

习近平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刊物办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编辑工作者的关怀与鼓励,亦对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以下简称“学报”)编辑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并结合办刊实际,就目标定位、出版导向、编校质量、队伍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

李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当前后今后一个时期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坚守学术期刊的意识形态底线思维,立足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探索,坚持开放性、包容性的办刊理念,以建设一流期刊为目标,以错位发展,特色办刊为定位,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汇聚各方资源,持续埋头苦干,通过策划主题约稿、规范内部管理、扩大传播辐射等“一揽子”行动措施,推进学报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陆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每一位从事期刊建设的工作者而言,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我认为“坚守初心”就是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引领创新”就是秉承的价值追求和自我超越,“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就是呈现的最佳服务和最终夙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和勉励,加大改革创新,全面提质增效,重点从栏目策划、稿源建设、稿件遴选、编校规范、推广传播等方面优化工作机制,力争早日跨入国内一流期刊行列。

杨丹: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从弘扬中华文明的高度,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身为学报的一名编辑,伴随学报从2018年以来改版建设的全过程,我更加感到任重而道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学术期刊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为目标,助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凝练与传播,帮助与陪伴优秀学术人才的成长,致力于成为中外学术交流的优秀平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过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程凯丽: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术类期刊立足新起点,坚持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报创刊22年来,伴随着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而成长进步,成为西工大21世纪以来文科专业发展的记录者、知识的传播者和学科改革的推动者,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作为学报的编辑,我们要珍惜学报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有效地推进期刊品牌建设和创新发展,稳步提升出版质量,不断彰显主流价值。

陈慧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回答的一个重大课题。身为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备感鼓舞。我要在教学科研工作当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教学工作,为学科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与此同时,毫不放松学术研究,争取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西工大教育学学科的发展。

王鹏:作为高校文科学报的编辑,我要始终牢记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紧记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新时代,要发挥高校文科学报对学术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再接再厉,把学报办得更好!

                                                                                                                          (文字:陆风/审核:李辉)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第56届高等教育博览会
下一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