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高等教育研究

  • / 周海涛 郑淑超
    2018(3):28-38    摘要 PDF

    摘 要:教师工作能力是教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必备的综合能力,直接影响教师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教学效能感,研究工作能力现状及其对教学效能感的影响有助于民办高校教师策略精细化。在对我国62所民办高校4307位教师调查发现:民办高校教师工作能力总体水平较高,其中教学能力较高,科研能力较低;收入、性别、学校层次、职称、学历等特征变量对教师工作能力水平有显著影响;教师工作能力水平与教学效能感及其各维度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建议聚焦不同性别、学科、学历、职称、职务、通勤时间和收入等教师的能力制约因素,有针对性采取多样化的能力提升措施;紧扣民办高校的应用型特性,优化教师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的环境条件;围绕工作能力和教学效能感的内在共生关系,促成良性互动的正效循环;全方位统筹工作能力建设,聚集各方联动、相互支持的强大合力。

  • / 赖绍聪
    2018(3):39-42    摘要 PDF

    摘 要:大学课堂教学应该以学习者为主体,只有在充分尊重学习者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通过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精心组织与策划,课堂教学才能够真正实现知识、能力、情感三大教学目标。本文结合作者自身35年从事高校专业课程教学的经历,从教育理念、教师角色、学习者角色以及课堂教学内容凝练和教学策略选择等方面阐述了以学习者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探讨了当前我国高校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方向。

  • / 潘懋元
    2018(2):26-30    摘要 PDF

    摘 要:访谈中,潘教授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微观教学研究、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师发展、双一流建设等热点问题谈对高等教育的看法。

  • / 王战军 杨旭婷
    2018(2):31-38    摘要 PDF

    摘 要:研究生教育学是一门研究研究生教育问题、揭示研究生教育规律及其运行特征的学科,是在研究总结提炼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的过程中形成的、并经过长时期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积累逐步发展成的知识体系,是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研究生教育学是顺应社会发展、教育学学科发展需求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积累而出现的教育研究新领域。研究生教育学的构建要树立新理念、采用新范式,探索一条新兴学科发展新道路。

  • / 董云川 白文昌
    2018(2):39-44    摘要 PDF

    摘 要:理解生命,是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共同面对的基本问题。总体而言,自然科学把握的是生命的指征及其周围的物质世界,人文学科把握的是生命的本质及其意识生活的内部世界,两者好比“器”与“道”的关系。生命教育不仅要接受科学的引领,更应当导入人文的精神。能否真正将生命教育切入生命的内涵并融于鲜活的个体生命,根本上取决于教育内容以及教育过程是否能够贯通科学理性与人文涵养,兼容科学与人文之魂。

  • / 刘献君
    2018(1):15-21    摘要 PDF

    摘 要:开展个性化教育,首先要弄清个性、个性化教育的内涵、特征,明确开展个性化教育的深远意义。个性一般具有倾向性、复杂性、独特性、发展性、积极性等特征。个性化教育是尊重个体生命的独特价值、发掘个体生命的潜能、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和独特个性,促进个体生命自由和谐发展的教育。个性化教育是对教育真谛的深刻领悟,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诉求,有利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开展个性化教育要立足“生本”教育,基于和谐教育,突出自我教育,体现渗透式教育。

  • / 李硕豪 富阳丽
    2018(1):22-34    摘要 PDF

    摘 要:追求世界一流大学的卓越教育,应回归课堂教学,着力于课堂教学评价,通过其价值导向作用引导课堂教学实践新的教学理念、推行新的教学模式。作为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先锋院校,研究型大学任重而道远。文章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与研究型大学的教学特征,以及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初步构建研究型大学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然后运用Delphi法广泛征求一线教师对研究型大学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建构意见;最后运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法与验证性因子分析法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检验与修正。最终得出结论:一线教师的观点具有相当的可靠性,其建构评价指标的意见理应受到重视;研究型大学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信效度良好,验证了理论假设模型;评价要素涵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交流互动”“师生关系”“学习效果”“学习态度”6个一级指标和29个二级指标,其中“交流互动”与“学习效果”在课堂教学评价中显得尤为重要。

  • / 刘志军 夏远景 朱 泓
    2018(1):35-39    摘要 PDF

    摘 要:分析并总结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情况,阐释卓越计划的实施理念以及培养学生工程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从分段培养、统筹安排;面上推进、点上突破;强化实践、搭建平台;校企协同、产学一体;面向世界、拓宽视野;强化认证、注重评价六个方面剖析实施卓越计划需要把握系统性、实践性和全面性。从“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指出实施卓越计划2.0升级版对持续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快新工科建设、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

  • / 葛文杰
    2018(1):40-44    摘要 PDF

    摘 要: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回归一流本科教学,呼唤一流课程教学。如何建设新时代本科教学的“一流课程”?本文基于机械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实践,提出了新时代“一流课程”建设的理念、思路、做法与实践效果。

共29条  3/3 
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