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高等教育研究

  • / 阎凤桥
    2019(2):30-34    摘要 PDF

    摘 要:西南联大为现代高等教育留下宝贵的思想遗产。本文尝试从制度和组织层面汲取西南联大的经验,挖掘其理论价值,为此,分别从学术本土化、学术自由、大学之间的合作三个方面对西南联大的经验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和讨论,旨在反映大学组织的历史和社会特征。

  • / 刘 尧
    2019(2):35-39    摘要 PDF

    摘 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人文社会科学评价大约依次出现过效用评价、内容评价和形式评价三大方式。过去的七十年,我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无论是何种方式均是由行政主导的。实践证明,行政主导的评价使用其评价结果对评价客体实施的奖惩性管理,常常事与愿违,难以很好地达成评价目的。因此,新时代的人文社会科学评价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与以学术质量为本两条原则,解决好评价标准的确立、评价功利化的改善、学术共同体自律的实现、学者学术诚信的建立以及评价理想境界的达到等评价难点问题。

  • / 段从宇 伊继东
    2019(2):40-46    摘要 PDF

    摘 要:高等教育结构和产业结构是彼此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两个社会子系统,两者间存在着一种以人才供求为纽带的直接关联,在这种关联的影响下,大学生就业率高低以高等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的适应程度反映出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升大学生就业率的实质在于增强高等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间的适应性,在既有的高等教育与产业部门间创设新的人才供求平衡,规避大学生的结构性失业和结构性短缺,实现大学生最大程度的充分就业。

  • / 眭依凡
    2019(1):15-26    摘要 PDF

    摘 要:教学原则是在大学教学活动中引领和规范教学过程不可或缺的教学理性,针对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原则已出现衰微的问题,在讨论大学教学原则为什么重要、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学原则的关系何在之学理性分析基础上,提出大学教学原则有必要重构的学术观点,以及教学原则重构必须遵循基于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学生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养成的原则。

  • / 叶志明 陈方泉 杨 辉
    2019(1):27-30    摘要 PDF

    摘 要:文化传承是大学重要的任务与使命,大学文化由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构成。这些文化并不是空洞虚构的,而是通过蕴藏在大学校园里口耳相传的大学故事得以传承,人的故事构成了大学的精神文化,事的故事集合成了大学的行为文化,规则的故事体现了大学的制度文化,楼的故事反映了大学的物质文化。这些故事经过了一代代师生的淘洗凝练或虚化重构,其核心精髓反映了大学的精神选择和价值取向,进而形成了一所大学师生的共同价值认知和文化理解。大学故事是大学重要的精神遗产,是大学文化形成的重要载体。

  • / 岳昌君 邱文琪
    2019(1):31-39    摘要 PDF

    摘 要:本文基于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抽样调查数据,运用统计和计量回归方法,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学科差异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第一,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显著的学科差异,工科生的工作落实率最高,理科生的就业起薪最高,而人文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较差。第二,不同学科毕业生工作落实的影响因素有所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家庭背景、人力资本、求职状况和学校背景对于人文和社科毕业生的工作落实均有显著影响;而理工科毕业生则更多受人力资本和学校背景的影响。第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起薪存在显著差异,学历层次对毕业生的起薪具有显著的正影响,不同学科门类下学历层次所引起的月起薪差异较大。

  • / 秦 燕 葛 曲
    2019(1):40-47    摘要 PDF

    摘 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仍存在需要完善和可创新之处。本文主要从博士生课程体系建设、学位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分析了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分析成因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 / 张德祥 贾 枭
    2018(4):14-21    摘要 PDF

    摘 要:受历史、经济、制度、文化的长期影响,我国高等学校集中于大城市的特征明显。截至2017年,我国有97.26%的普通高校集中于地级及以上城市,有98.64%的普通高校集中于人口规模超过100万人的城市。高等学校过度集中于大城市,影响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服务人民的功能发挥,也影响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结合美国、日本在调整高等学校城市布局过程中的经验,分析了我国将高等学校逐步布局到中小城市的合理性,认为我国应逐步限制大城市继续增设高等学校,同时引导高等学校向中小城市布局,以此来调整我国高等学校的城市布局,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的一个战略选择。

  • / 刘 尧
    2018(4):22-25    摘要 PDF

    摘 要: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教育改革创造教育评论条件、催生教育评论发展的四十年,也是教育评论营造教育改革环境、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四十年。过去四十年的教育改革实践证明,教育评论的可贵之处在于她拥有一份时代觉醒和理性批判,更在于她唤醒社会对教育改革问题的反省。进入新时代,五光十色的教育改革盛宴,教育评论焉能缺席呢?在实现中国梦的教育新时代,教育改革不仅呼唤加强教育评论理论研究,而且要求教育评论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 / 田建荣
    2018(4):26-33    摘要 PDF

    摘 要:近年来,我国内地高校相继成立了不同形式的针对本科生的书院或专门学院,引入导师制等手段改进本科教育工作。虽说目前大学书院导师制的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学生主体性缺失,交往频次偏少、深度不够,交流内容单一,个体交流不足和交往方式的虚拟化等问题,需要树立基于交往的书院师生关系新理念。交往视野下的现代大学书院导师制的完善,亟待优化导师遴选办法,调控书院师生比例,实行双向选择,建立全方位个性化指导体系,创设温馨和谐的书院师生交往言说环境,健全有效的书院师生考核、激励和反馈机制。并注意明晰现代大学书院导师制的时代局限性。

共29条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