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高等教育研究

  • / 周文辉 牛晶晶 贺随波
    2020(2):23-30    摘要 PDF

    摘 要:“双一流”建设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其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现代大学的多民族文化基因、我国经济综合国力、各大学排名指标的提升以及新时代对话语权的诉求都呼唤着“双一流”建设要彰显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中国特色以主动适应、服务需求为核心,具体包括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中国特色的彰显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评估制度的构建、夯实高等教育塔基、国际交流合作以及文化自信。

  • / 李芳莹 眭依凡
    2020(2):31-37    摘要 PDF

    摘 要:大学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已成为我国大学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2019年4月至7月,“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对国内十所大学主要领导者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表明,大学内部治理能力对大学发展影响重大已成为大学领导者的理念共识。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任用高素质大学领导者,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激发二级学院治理活力,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培育学术委员会学术领导力是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办学自主权不足,外部评价导向偏颇,缺乏治理内生动力,章程文本尚未在治校实践中落实等为大学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带来了挑战。

  • / 刘亚敏 夏施思
    2020(1):43-49    摘要 PDF

    摘要:依循“文化—教育—人”的逻辑关系,思考文化转型对人的发展施与的影响,从而审视学科发展取向,有助于学科建设从思维到行动上做出最具发展性的决定。文化转型彰显了由主体性、开放性、创造性、多元性、整体性、关联性、相对性等文化品格所共塑的时代精神,新的文化形态是对人性的审美本质的揭示、尊重与弘扬,审美教育让人的主体意识、情感获得自由展现;单学科中心主义的学科建设是“经济个性”与“专家个性”取向的产物,不利于“完整的人”的培养。基于“文化个性”取向,在理念层面,学科发展应尊重学科性与跨学科性的统一;在建制层面,学科发展应在正式学院建制的同时也注重发挥“无形学院”组织形态的作用。

  • / 史仪凯
    2020(1):50-57    摘要 PDF

    摘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是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如何做好新时代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师要有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而教师的一流教育教学水平则需要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本文简要介绍传统的课程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内涵、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的关系,主要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理念、设计、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讨论一流本科课程教学与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性。

  • / 张应强
    2019(4):24-34    摘要 PDF

    摘 要:本文在分析“唯论文”的三个具体表现(唯论文数量、唯论文被引量、唯期刊影响因子)及其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及其治理,一要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要破“唯论文数量”立“学术贡献”;二要建立多元利益相关者协同治理的学术治理体制机制,特别是要突出学术共同体的作用;三要促进学术生产由“单位利益共同体”主导向“学术利益共同体”主导转变。

  • / 张建卫 李海红 李正锋 周 洁 宣星宇
    2019(4):35-44    摘要 PDF

    摘 要:基于I-E-O模型,采用职场回溯法考察国防科技行业毕业生培养满意度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对20家军工企业及科研院所1839名毕业生开展实证研究发现,国防科技行业毕业生培养满意度结构表现出差异性:工程实践与创新、军工文化培育满意度较低;不同年龄、职称和曾获奖学金情况毕业生培养满意度差异显著;与培养投入相比,培养过程对毕业生培养满意度影响较为显著。基于研究发现建议:推进国防领域产教深度融合以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关注国防特色专业学生差异化需求以增强其职业胜任力;探索国防科技领域新工科育才模式以提升培养过程质量。

  • / 管培俊
    2019(3):33-39    摘要 PDF

    摘 要:大学的中心和主体是“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我国高等教育的短板是“人”,“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关键在“人”。对于“人的投入”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现代化和新时代大学建设发展的重大课题,应进一步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优先议程。优先保障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必须高度关注教师资源配置的四个重要参数,即生师比、人员经费比重、教职员比例以及薪酬水平。

  • / 刘宝存 彭婵娟
    2019(3):40-49    摘要 PDF

    摘 要: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出国留学教育历经初步确立时期、恢复探索时期、规范调整时期和提升完善时期的变迁,取得了巨大进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我国确立了规模、质量和效益并重的留学方针,国家战略需要、单位发展需要和个人发展需要相补充的多元化目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留学战略,形成了公派留学为引领和自费留学为主体的留学格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存在出国留学教育结构失衡、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有待提升、留学管理与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为此,我国出国留学教育必须加强统筹规划,集中公派留学资源培养国家急需人才,优化出国留学管理与服务,加强对自费留学生的服务、管理和资助,健全留学生归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 / 胡钦晓
    2019(3):50-46    摘要 PDF

    摘 要:中世纪后期,巴黎、博洛尼亚等欧洲传统大学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衰落,步入了发展的“冰河期”。探寻中世纪传统大学走向衰落的原因,不但可以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而且也可以对当下大学发展提供启示。从学术资本化的视角来看,中世纪传统大学的学术资本已经金钱化,知识被金钱所遮蔽,逐渐成为贵族的特权;学术资本已经关系化,知识被利益或姻亲关系所遮蔽,甚至是被绑架;学术资本已经政治化,大学或主动或被动卷入政治纷争,教师热衷于追逐政治权力;学术资本已经去道德化,教师职业道德整体滑坡,大学教学和学位授予普遍存在道德缺失。中世纪大学后期所产生的学术资本化现象,为当下大学的学术资本主义倾向敲响了警钟。

  • / 王建华 黄文武
    2019(3):57-64    摘要 PDF

    摘 要:新制度主义将组织环境分为制度环境和技术环境,前者强调环境合法性机制的作用,后者强调组织环境的效率机制。大学组织活动同时涉及针对制度规范的环境和针对行动效用的环境。大学治理实践需要协调推动治理体制机制的变革与治理绩效的提升,在合法性与效率性之间达成平衡。现阶段大学治理应从重视治理正当向强调治理绩效转变,通过提高大学治理绩效以保障、强化治理的正当性,实现治理正当与治理绩效的协同。大学治理绩效的提升需要聚焦大学能力建设,尤其是促进大学创新能力提升。实践中,通过有效治理促进大学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在于治理主体牢固确立并积极实施“创新治理”的战略。

共29条  1/3 
首页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