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系统
作者投稿方式
专家审核系统
编辑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全年目录
按栏目浏览

欢迎扫一扫
关注学报公众号

2019第3期

2019年 第3期
出版时间:2019-0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高等教育研究

“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与人文学科新思潮

法律与经济前沿论坛


 

 

 

  • / 田克勤
    2019(3):1-7    摘要 PDF

    摘 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主要标志,经过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不懈努力和接力探索,党在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迎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置于新中国70年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并使之与新的实践紧密衔接起来,揭示其不断创新发展的内在逻辑,不仅有助于深入了解历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而且有助于更好地拥抱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胜利。

  • / 虞崇胜 闫明明
    2019(3):8-17    摘要 PDF

    摘 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多样化的世界提供了一个人类可以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美好蓝图。人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是困扰人类永续发展的基本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人对事关人类永续发展的基本问题的初步回答。需要指出的是,提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只是一种外交策略和全球治理方案,它更是一种价值追求和对人类新文明的追求,实际上是对人类生命、人类本质、人类境遇、人类现状、人类前途的一种价值追寻,是在全球化时代寻找人类的理想和归宿问题。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从人类新文明——类文明角度去全面审视,将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价值共同体与行为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自由人联合体统一起来,以期能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讨论提供一种全新视角,进而促进这场讨论能够沿着更为理性、更为务实的方向深入发展。

  • / 万美容 谢莉勤
    2019(3):18-24    摘要 PDF

    摘 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体现无产阶级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的科学思想体系和信仰体系,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信仰教育。通过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有效的教育方式,使人们在真理观与价值观相统一的基础上来认识、理解和信赖、信仰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核心问题。着力提高教育者自身素质及其人格感染力,坚持真理性教育与价值性教育相统一的基本理念,善于与人们的信仰需求相结合,注重发挥情感因素和情感动力的作用,是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核心问题的基本要求。

  • / 全家悦 郭 昭 张 旭
    2019(3):25-32    摘要 PDF

    摘 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监督是依据党章党规对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党员采取有效监督方式,围绕政治权力运行进行监督,以确保党的政治目标的实现。从监督目标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监督内容看,不同时期任务不同监督重点不同,体现了稳定性和发展性的统一;从监督对象看,始终围绕对政治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现了重点监督和普遍监督的统一;从监督方式看,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监督方式,体现了创新性和有效性的统一。新时代党的政治监督要围绕监督目标,紧扣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围绕监督内容,紧扣“两个维护”,推进党的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监督对象,抓住“关键少数”,紧扣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围绕监督方式,紧扣体制机制的完善,推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 / 管培俊
    2019(3):33-39    摘要 PDF

    摘 要:大学的中心和主体是“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我国高等教育的短板是“人”,“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关键在“人”。对于“人的投入”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现代化和新时代大学建设发展的重大课题,应进一步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优先议程。优先保障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必须高度关注教师资源配置的四个重要参数,即生师比、人员经费比重、教职员比例以及薪酬水平。

  • / 刘宝存 彭婵娟
    2019(3):40-49    摘要 PDF

    摘 要: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出国留学教育历经初步确立时期、恢复探索时期、规范调整时期和提升完善时期的变迁,取得了巨大进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我国确立了规模、质量和效益并重的留学方针,国家战略需要、单位发展需要和个人发展需要相补充的多元化目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留学战略,形成了公派留学为引领和自费留学为主体的留学格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存在出国留学教育结构失衡、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有待提升、留学管理与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为此,我国出国留学教育必须加强统筹规划,集中公派留学资源培养国家急需人才,优化出国留学管理与服务,加强对自费留学生的服务、管理和资助,健全留学生归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 / 胡钦晓
    2019(3):50-46    摘要 PDF

    摘 要:中世纪后期,巴黎、博洛尼亚等欧洲传统大学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衰落,步入了发展的“冰河期”。探寻中世纪传统大学走向衰落的原因,不但可以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而且也可以对当下大学发展提供启示。从学术资本化的视角来看,中世纪传统大学的学术资本已经金钱化,知识被金钱所遮蔽,逐渐成为贵族的特权;学术资本已经关系化,知识被利益或姻亲关系所遮蔽,甚至是被绑架;学术资本已经政治化,大学或主动或被动卷入政治纷争,教师热衷于追逐政治权力;学术资本已经去道德化,教师职业道德整体滑坡,大学教学和学位授予普遍存在道德缺失。中世纪大学后期所产生的学术资本化现象,为当下大学的学术资本主义倾向敲响了警钟。

  • / 王建华 黄文武
    2019(3):57-64    摘要 PDF

    摘 要:新制度主义将组织环境分为制度环境和技术环境,前者强调环境合法性机制的作用,后者强调组织环境的效率机制。大学组织活动同时涉及针对制度规范的环境和针对行动效用的环境。大学治理实践需要协调推动治理体制机制的变革与治理绩效的提升,在合法性与效率性之间达成平衡。现阶段大学治理应从重视治理正当向强调治理绩效转变,通过提高大学治理绩效以保障、强化治理的正当性,实现治理正当与治理绩效的协同。大学治理绩效的提升需要聚焦大学能力建设,尤其是促进大学创新能力提升。实践中,通过有效治理促进大学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在于治理主体牢固确立并积极实施“创新治理”的战略。

  • / 刘海铭 王晓丹
    2019(3):65-70    摘要 PDF

    摘 要:作为华人社区及中华饮食文化的标志,遍布全美的中餐馆是美国餐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改良后的美式中餐虽广受美国本土消费者的青睐,却始终未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中上阶层的餐饮市场,发展成为正规高端的餐饮场所。本文以美国著名美式中餐馆“华馆”(P.F. Chang’s China Bistro)为例,追溯传统美式中餐馆的发展历程及其运营模式,发掘作为华人餐饮业新风尚的“华馆”经营理念的转型及成功的根源,以及“华馆”里程碑式的成功对于美国华人餐饮业主的“双刃剑”效应,进而探讨全球化语境下饮食文化究竟归属何方,人们应当如何应对饮食文化挑战。

  • / 林宏宇
    2019(3):71-78    摘要 PDF

    摘 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动态战略判断,它是指导中国对外政策与对外交往的重要前提与基础,当前的中美关系必须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考察才能看得清楚。而做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判断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当前美国及中美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百年不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影响当前中美关系的最大变量。受其影响,当前中美贸易关系呈现“抗变”状态。我们要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及其复杂性、长期性,同时,要相信中国人的理性与智慧,冷静看待并积极引导当前中美关系。国际社会需要一个行稳致远的中美关系。

  • / 张龙海 张英雪
    2019(3):79-89    摘要 PDF

    摘 要:美国越裔文学很大程度上是越南战争的结果。本文围绕越南战争给美国越裔带来的深重灾难和身份危机,以越裔族群为主要关注点,探讨越裔文学中的战争和身份主题。通过梳理国内外越裔文学研究现状,提出:随着1.5代越裔作家的不断壮大和优秀越裔作品的出现,越裔文学开始迈入美国文学正典化进程,同时越裔文学研究正在成为亚裔文学研究的新生力量。

  • / 杜 卫 李 制 郑 欣
    2019(3):90-94    摘要 PDF

    摘 要:美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高等学校作为多数学生步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其美育工作能否适应时代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基本风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的“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为高校美育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遂使新时代高校美育的规律特点与实施路径,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高校美育所面临的面向人人之难、教学评价之惑,以及课程教学与实践体验关系等体制机制和实施路径诸问题,都应回归到对新时代美育规律特点的研究之上。

  • / 司 晓 曹建峰
    2019(3):95-102    摘要 PDF

    摘 要:欧盟最新的网络版权立法《单一数字市场版权指令》,不仅结合数字技术和网络服务发展对美国DMCA奠定的避风港规则进行了扬弃,将特定类型的在线内容分享服务提供者定性为直接实施了向公众传播行为,从而有义务获得版权权利人的授权或者采取措施阻止侵权内容出现在其平台上。而且对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应用中为了文本与数据挖掘等目的复制、使用作品的行为进行回应,创设了新的合理使用情形。其对技术和商业模式发展中的版权新问题的积极回应,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 / 蔡 琳
    2019(3):103-111    摘要 PDF

    摘 要:智能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算法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智慧”基础,其自主决策功能,使决策规则承担了秩序规范的作用。由于智能算法技术的高度专业性及决策过程的不透明性,智能算法尚处于法律监管的空白地带,形成“算法黑箱”与“算法合谋”,将算法法律的构建引至“限制”与“防控”的导向。然而,算法作为人工智能的“灵魂”技术,从根本上决定着智能社会、智能经济的发展,也决定着在世界智能革命的格局中,中国的话语主导和角色地位。因此,在算法规制的制度构建外,算法技术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也是法治回应智能革命命题中的应有之义。而现有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法律能够给算法提供保护的制度空间十分有限,专利法以“公开换保护”的制度“机能”既能够防范“算法权力”的社会风险,也能够激励算法技术的发展。因此,研究算法专利保护的制度优势、算法可专利性客体的制度确认、可专利性的法理支撑及现有专利法律的制度协调,并提出算法专利保护制度建议,对算法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